永靖县乡镇企业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09
字号:
收藏
2017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县政务公开的有关会议精神,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公开政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勤政廉政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成效明显。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举措。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股室分解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落实措施,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落实任务,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在建立健全各种制度的基础上,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两种形式,督促检查各股室、各公司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切实提高各股室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年终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评选的范畴。同时,我们还加大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了公务员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积极营造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氛围,引导大家积极参与政务公开的各项活动。
(二)规范建设,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积极推进“三个转变”,即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我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建立了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制度,明确了操作程序、审批权限、监督措施及违反规定的处理办法等内容,实行了资金使用管理公开制度,提高了公开透明度;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强化了对资金的运行监督。二是公开形式更加丰富。我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推广实行了公开栏、通报窗口、信息网站等公开形式。三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我局坚持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建章立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是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局在明确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的同时,还积极从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保证措施入手抓推进,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效果。一是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制,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了评议制度,对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公开的时间是否及时、公开的程度是否符合规定,公开的制度是否得到落实进行群众评议。三是建立了督查制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政务信息公开检查纳入调查研究的范围,定期通报政务公开情况。四是建立了考评追究制度,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考核办法和考评细则,明确了政务公开的纪律责任,对政务信息公开实行了评价奖惩,进而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工作成效
我局按照上级有关实行政务信息公开的指示要求,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工作力度,切实做到了制度化、系统化和经常化,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利的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一是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二是工作作风得到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办事手续更加简捷,办事形式更加透明。三是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架起了企业局与群众联系的桥梁,互相增进了信任与支持。四是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使各项工作制度由抽象变为具体、由背后走向台前,使廉政建设成为广大干部的一种自觉行动,效果更显著。
三、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同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够高。二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方法、形式创新还不够。三是对各股室、各公司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检查指导还不够,工作还不够细致扎实。
四、下一步打算
为了更好的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抓好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各股室配合抓,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二是丰富公开形式,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等公开形式。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的网络化、信息化、规范化,提高网络整体功能,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特别是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制度,逐步形成工作体系。四是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针对当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急需深入研究的问题,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不断提高我局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