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08
字号:
收藏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永靖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任务分工》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有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8条。主动公开信息包括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防灾减灾救灾、双拥优抚安置、基层政权建设、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社团民办非企业登记等民政业务办理程序、依据、时限、审批结果等。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途径及形式。通过印发文件公开政府信息123条,通过编发简报公开政府信息1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9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27条,通过宣传册等形式公开信息22条,通过公示栏、展板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1条,工作流程10条,其他信息15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救灾、社会救助、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优抚等涉及本单位职责的公众关注热点9次。通过广播电视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篇。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3件,均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内的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五)举报投诉情况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对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免收费用。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专门机构1个。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的场所8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1人,其中专门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4人,兼职7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举办培训班4次。接受培训人员186人次。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关注民生热点,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更新部门工作动态,及时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救灾、优抚安置等申请审批流程,审批依据、办结时限、审批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广播电视、宣传册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多方位对文件进行解读,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三)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公开行为。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作出明确规定,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审查,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存档备查等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公开的内容不够及时,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等等。今后我局将以便民利民为宗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