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文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08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和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了我局信息公开的流程,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局办公室具体落实。同时加强内容审核,进一步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类规章,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文广局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承担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了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了兼职工作人员,保障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做好《条例》宣传学习培训。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向局系统传达学习州、县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贯彻施行《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学习《条例》,加强全局干部对《条例》的学习。
(三)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我局认真组织制定了《永靖县文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永靖县文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永靖县文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规章,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把文化、广播、影视及文物工作的目标及完成情况,事关文广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内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及时公开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博物馆免费开放、文化艺术等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相关情况。
(二)公开形式。1.文字报送。全年我局共编发、报送《文化动态》40期,向州文广新局,县委、县政府信息处报送信息稿件 180多条,被采用60多条。2.政府网站。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系统全年共累计公开政务信息20余条,提供服务性信息10余条,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工作、服务和新闻类信息3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大力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结合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科学合理再造流程、简化程序、压缩时限,即办件现场办理,承诺件不超过5个工作日。绘制了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图,明晰了办事流程,统一申报表格式,并将之公示在服务中心网站,做到了标准明确,程序简化,时限符合规定,审批信息公开透明,方便办事群众。
(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健全完善了政务公开机制,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行政审批、办事流程等内容,依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局域网站和县政府政务大厅窗口等方式和途径主动进行公开,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截至目前,我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10多条,今年以来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70多条。
五、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承办的2017年县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共6件。其中,县人大建议3件,县政协提案3件。截至目前,2017年6件议案提案均办理完毕,办理完毕后及时向代表、委员作了答复,并向县政府办公室及县人大、县政协报备。同时,将提案议案答复全文进行了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