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残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08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我会实际工作,撰写县残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以来,县残联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委、县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保障任务分工》等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公开机制,完善公开制度,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县残联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残联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了具体负责人员,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股室具体抓,负责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残联领导高度重视,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永靖县残联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工作职责、信息的编写和报送时间、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程序、信息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办法、监督都作了具体规定。
三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在原有公开事项的基础上,我会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内容,将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计划总结等内容进一步完善,确保了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扩大了群众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会对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按照及时、公开、便民的原则,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1、在《甘肃经济日报》、甘肃卫视新闻频道、民族报、省残联网站、甘肃残联杂志等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余条。
2、在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等民生项目时,由村民小组、村委会、乡镇政府逐级筛选推荐,并经三级张榜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各股室根据业务范围公开张贴办事流程、工作制度、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等,主动公开与残疾人相关的政策、残疾证核发、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等业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会未收到相关残疾人工作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会依申请提供信息咨询等完全是无偿提供,不涉及收费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民生问题更加重视,对我会信息公开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我会业务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信息分类不明、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将进一步加强信息整合,拓宽政府信息内容广度;完善信息分类工作,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