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总路长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路长制”运行机制的通知

来源:永靖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号:
收藏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111号)、《甘肃省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路长制”运行机制的通知》(甘交公路〔2023〕11号)、《临夏州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路长制”运行机制的通知》(临州交发〔2024〕48号)和《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靖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发〔2019〕68号)精神,进一步优化完善全县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以“路长制”促进“路长治”,加快推动全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和推行经验,现就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路长制”运行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加强管理养护工作为重点,优化完善“路长制”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各级路长工作水平和管理效能,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格局,推动农村公路路网服务能力稳步提升、路域环境和路容路貌显著改善,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二、优化“路长制”组织管理体系

(一)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县级建立“县乡总路长+县乡村路长”管理体系。县、乡总路长由同级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并在县交通运输局、乡镇设路长办公室,承担日常事务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同级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村级设村级路长,由村委会主要领导担任。设县道、乡道、村道路长,县道按“一路一长”设置,由县级领导担任;乡道、村道路长由乡镇、村委会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并按照辖区所管辖路段设置。

(二)厘清县乡村三级职责。乡级总路长、村级路长和县、乡、村道路长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农村公路管理权限,分别对本区域、各自责任路段的农村公路负直接责任,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

(三)主动公开路长信息。县道、乡道、村道应当制作“路长制”公示牌,主要包括路长名单及职责,责任路段路线编码、名称、长度及起讫位置、管护单位、监督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鼓励设置路长二维码。公示牌一般设置在责任路段的起点。

三、建立健全“路长制”运行机制

(四)建立会议协调机制。县级总路长及其办公室负责研究部署农村公路重要事项、审议制度政策文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监督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等。原则上,县级总路长每年至少召集一次路长集体会议,其他各级路长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会、督办会等,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五)规范日常运行机制。县乡两级路长办公室负责建立日常巡查、协调处置、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各级路长应定期巡查本区域、责任路段的管理养护和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县乡总路长结合实际情况巡查或安排路长办公室巡查,每季度1次;县道、乡道路长每月巡查1次,村级路长及村道路长每周巡查1次。汛期、春运等重要时间节点,应当加大巡查频次。各级路长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进行协调处置。在权限内无法处置的,应当上报。其中,县级路长办公室负责协调解决县级总路长交办和县道路长、乡级路长办公室上报问题;乡级路长办公室负责上级交办和村级路长、乡村道路长上报问题。县、乡两级路长办公室应结合农村公路督查检查等,对路长履职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六)健全考评奖惩机制。“路长制”工作成效纳入“四好农村路”年终检查考评范畴,并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按照《甘肃省“四好农村路”检查考评办法》实行奖励机制。各乡镇应当建立符合本乡镇实际的“路长制”监督考评体系,与农村公路相关考核工作一并进行,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或领导干部等的考核。同时,乡村两级要加强公益性岗位护路员队伍的监督管理,明确日常工作内容和考核标准,确保护路员发挥作用。

四、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

(七)做好农村公路规划衔接。贯彻落实《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规划》《交通强国甘肃方案》等要求,将农村公路发展规划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建设行动、产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易地搬迁规划以及路网规划等有效衔接,一体规划、一体推进,强化农村公路沿线空间管理和资源集约利用,确保农村公路更好发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满足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求。

(八)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向进村入户倾斜,加快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组全部通硬化路。有序推进乡镇通三级公路、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路路衍经济,推动农村公路与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电商物流深入融合发展。同时,严格落实质量管理要求,确保农村公路工程质量达标。

(九)建立多元化养护模式。靠实“路长制”办公室的牵头职责,调动相关部门和沿线乡镇、村委会和群众力量,发挥各级路长、公益性岗位护路员作用,构建大养护格局。探索完善市场化、专业化、家庭承包制、地企共养等多元化养护模式,通过日常养护、定期养护、季节性养护相结合,大力开展“养护月、爱路日”等活动。

(十)有序实施养护工程。严格执行每年一次的农村公路技术状况检测评定。推动“人工+自动化”检测深度融合,加大路面自动化检评比例。以自动化检测评定结果为依据,以次差路为重点,总体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实施养护工程,抓好工程质量,提升路况通行水平,推动农村公路养护提质降本增效。

(十一)大力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按照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部署,及时处治路面病害,整修路肩,清理边沟、边坡堆积物和路域垃圾,保持良好路容路貌。结合国土绿化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增设小景观、文化墙、停车带等,推动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打造陇原最美农村路。

(十二)强化路产路权保护。落实《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甘肃省公路条例》等规定,健全“县有综合执法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靠实工作职责,推动交通运输执法向乡村公路延伸,重点劝导治理超载超限、乱堆乱放、挤占路面、破坏公路等行为。

(十三)加大示范创建力度。要紧盯本区域管理养护短板,组织开展养护示范创建活动,每年创建养护示范乡镇、示范村及示范路,推动农村公路养护水平逐年提升。组织做好陇原“最美农村路、最美路长、最美护路员”推选。

(十四)打造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优化农村客运服务供给,有序推进农村班线客车公交化改造,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加快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提升邮政快递和物流服务水平。

(十五)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以实用为导向,整合资源要素,加快建设农村公路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农村公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大力推广使用“陇原智慧路长”APP,实现路长日常巡查、履职监督、事件处置等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推动路长制体系有效运转。

五、保障措施

(十六)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是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现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要把农村公路“路长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十七)加强宣传引导。要运用网络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大力宣传创新举措。要将爱路护路内容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增强全民爱路护路意识,提升全社会关注度和知晓率,营造全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1.永靖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doc

          2.永靖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县级)路长名录.xlsx

          3.永靖县农村公路“路长制”(乡级)路长名录.xlsx

          4.永靖县农村公路“路长制”(村级)路长名录.xlsx

永靖县总路长办公室(代章)

2024年3月21日

文件链接:永路长办发〔2024〕1号 永靖县总路长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路长制”运行机制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