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相关领域

刘斌斌调研督导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3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斌斌到部分乡镇实地调研督导王台镇集中搬迁安置点、川城卫生院灾后重建、房屋维修加固和重建等项目,要求统筹当前和长远,优化设计方案,全力加快进度,严把质量安全,高质高效建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副县长高国林,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昌赟,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住建局、远通公司负责人一同调研,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分别参加调研。

在王台镇灾后重建集中搬迁安置点,刘斌斌一行查看土方挖填进度,了解项目前期工作情况。他要求,要加强施工调度,增加人员机械和工作面,紧扣时限要求赶上土地整理进度。要坚持统筹推进,安置点达到地平条件的项目迅速开展地勘、设计,确保3月20日前全面完成,并按照安置点道路是红泉镇通三级公路、永民高速连接线的定位,进一步优化路线方案,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提前开展征地拆迁,为项目开工建设打牢基础。

在小岭乡政府、卫生院、中心小学,刘斌斌与相关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干部职工办公条件、教育教学和卫生医疗工作开展情况。他要求,要加快学校维修加固工程,统筹用好办公房屋和资源,尽快拆除乡政府危楼,整合卫生院办公楼用于干部职工和教师安置办公,同步实施乡政府后山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在王台、小岭、川城、新寺、坪沟、西河等乡镇,刘斌斌入户查看生产生活、受灾房屋维修加固和重建项目建设情况,面对面了解群众意愿和发展需求。他要求,相关乡镇要全面入户排查鉴定,与生态地灾搬迁项目相衔接,精准确定维修加固和重建对象,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制定“一户一策”方案,坚持政府补助和群众自筹相结合、统建和自建相结合,一般受损房屋维修加固6月1日前完成,严重受损房屋重建代价大、不符实际的逐户科学制定维修方案加快实施,倒塌房屋原址重建立即启动,确保9月底前全部建成入住。要加强防返贫监测帮扶,对符合条件的受灾群众应纳尽纳,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做好救灾物资发放,强化农资调配,保障春耕生产,助农持续稳定增收,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水平高于震前。要加强与民和、红古等周边县区的沟通对接,在基层治理、农特产品加工销售、旅游产业发展、湟水河治理、交通道路连接等方面密切配合、开展协作,为乡村振兴、地方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李登旭调研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农村居民住房建设项目

3月2日,县委书记李登旭调研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农村居民住房建设情况,实地察看项目进展,现场核实建设方案,就分类推进住房建设、加快项目进度和按期完工入住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在红泉镇、杨塔乡、三塬镇、岘塬镇灾后重建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现场,李登旭详细了解了房屋受损情况、户型设计、施工进度,并现场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他强调,房屋重建工作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相关部门和涉及乡镇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瞄准群众所盼,聚焦发展所需,全面做好灾后重建房屋建设工作。要统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专班机制作用,全力做好房屋重建和维修加固,做到“一户一策、分类推进”。要突出高质高效,加快施工进度,倒排工期,全面加快灾后重建房屋建设工作进度,力争及早交付使用,切实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

李登旭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施工安全放在首位,统筹考虑施工期间各项安全问题,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把工程质量,对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进行跟踪监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房屋建设工作,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要统筹兼顾、强化调度,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高质高效推进住房项目,确保如期实现“国庆节前让受灾群众搬进新居、开启新的生活”目标。

县委办公室、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刘斌斌一行实地调研灾后重建工作

1月10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斌斌,县委常委、副县长孟帅临,副县长高国林一行,深入王台镇实地察看灾后重建搬迁集中安置点,并在王台镇召开协调会议,安排集中安置点建设相关工作。县直有关单位和设计院负责人一并参加。

刘斌斌一行来到新选址安置点实地察看了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及周边环境,了解安置点总体规划情况。随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当前重点任务,安排了下一步具体工作措施。

会议要求,灾后重建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受灾群众最为关切的急事难事,要按照省、州统一调度安排,高标准、快节奏、全方位推进王台集镇集中搬迁安置工作。一是科学设计搬迁总体方案,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按照“五通”“六有”要求,配套完善功能设施,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设计房屋户型要满足搬迁需求,符合群众意愿,让安置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二是有力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掌握灾害点区域户籍、住户、产权和商铺等基本情况,确保底数清楚、数据准确,为后期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全面启动土地征收工作,尽快根据规划院设计方案,以最快速度完成安置点用地审批和征迁,要注重节约集约用地,争取实现土地资源更高效、更高质量利用。四是紧盯时间节点,严格工作进度,按照全州统一部署要求,力争冬季完成土方挖运,3月份开始房屋建设,确保年内建成并搬迁入住。五是尽快办理土地、项目报批等前期手续,涉及政府部门积极与省、州汇报衔接,争取最大的政策支持,整合各类资金,确保项目下达后能够立即实施、早日建成。

同时,刘斌斌一行还到小岭乡,察看了灾后重建工作。

刘斌斌调研指导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

11月1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斌斌带领县自然资源、住建部门和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调研指导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副县长高国林参加调研。

刘斌斌一行先后深入城北新村、陈井、徐顶、关山、三条岘等乡镇,详细了解2023年集中安置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和房屋装修进展情况,实地查看2024年集中安置点选址地块,听取搬迁对象摸底情况,并与搬迁群众、施工单位、乡镇负责人认真交流,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

刘斌斌强调,生态地灾搬迁工作是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大事要事,也是省、州高度关注的“一把手”工程,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压紧靠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要全力加快搬迁进度。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尽快完成集中安置点基础配套设施工程收尾任务,紧盯群众装修进度,压紧压实干部包户责任制,及时协助群众解决装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逐点逐户推进落实,确保按期完成入住任务。要精准摸排搬迁对象。紧盯搬迁任务分解指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由主要负责人带队,逐人逐户上门摸底,深入细致做好政策宣传和搬迁动员,做到地灾隐患区群众应搬尽搬,对符合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展三级认定,为明年工作争取主动、打牢基础。要抓紧办理前期手续。提前着手明年集中安置点地质勘察、规划选址、林草征占用、土地报批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积极谋划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对有条件开展土地平整的安置点,要抢抓有效施工期尽快动工,为明年建设赢得先机。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安置点规划设计,广泛征求群众意愿,分户型、分类别、分大小优化房屋户型结构,降低建设成本,引导群众合理选择住房面积,最大限度减轻经济负担。同步做好产业配套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保障工作,使搬迁群众能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能融入。

永靖县召开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推进会

11月4日,永靖县召开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推进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斌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高国林,县自然资源、住建、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4年工作谋划推进情况。

刘斌斌强调,生态地灾搬迁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省、州高度关注的“一把手”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全县发展大局,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工作紧紧抓在手中,用心用情用力办好这项惠民实事。要责任到位,严格落实督查、通报、考核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督查指导和跟踪问效力度,持续跟进各安置点建设情况,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抢抓有效施工期,全力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抓紧收尾今年项目。要措施到位。充分发挥各乡镇工作专班作用,紧盯群众装修入住,由党委书记、镇长蹲点督促,压紧压实干部包户责任制,及时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材料调运、家具购置、装修工人紧缺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逐点逐户推进落实,条件成熟一户、搬迁入住一户。要搬迁到位。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搬迁群众的户口迁移、医保社保关系划转、搬迁子女上学、低保办理、临时救助等基础工作,立足现有政策,制定完善就业、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配套支持政策,最大限度让搬迁群众获得实惠,使搬迁群众能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能融入。要谋划到位。主动对接上级行业部门,吃准吃透政策规定,乡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上手,一户一户上门摸底,掌握群众搬迁意愿,做好宣传动员,加快确定2024年搬迁对象。同步开展土地报批、规划选址、林草征占用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各部门要密切协作,积极谋划集中安置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优化户型结构,降低建设成本,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减少群众负担。

会议还对耕地保护、自然资源领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

李登旭调研永积高速公路项目永靖段建设情况

10月11日,县委书记李登旭带领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永积高速公路项目永靖段各施工现场,详细查看工程建设进展,现场研究解决困难问题,要求各相关方卯足劲、拉满弓,通力协作、真抓实干,推动重大交通项目取得新进展。

李登旭强调,永靖至大河家(积石山)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对于优化全县路网结构、提升内外通达能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机遇难得、前景无限,必须牢牢把握,抓好高质量建设。

李登旭要求,县直相关单位和项目涉及乡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分秒等不起、时刻坐不住、处处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千方百计优服务,全力以赴抓落实,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县工信局要积极对接电力部门,提前行动、主动作为,按照公路线形做好沿途强弱电改迁,留足提前量。县水务部门要牵头负责,抓好沿线乡镇受高速建设影响灌溉水渠的改线建设工作,确保群众冬春灌及后续农业生产不受影响。县自然资源部门及各相关乡镇要坚决扛牢征地拆迁责任,统筹项目建设与和谐稳定,注重把握时度效,积极稳妥助力高速公路建设。

县委办、县交通、自然资源、水务、工信等单位及相关乡镇负责人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