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相关领域

永靖县太极中学“党建带团建清明祭先烈·小手拉大手常怀感恩心”活动

3月31日,永靖县太极中学组织党总支各委员、各党支部部分党员,七、八年级部分学生及家长,赴永靖县水电烈士陵园、刘家峡水电厂,开展以“党建带团建清明祭先烈·小手拉大手常怀感恩心”为主题的清明系列活动。

全体师生、家长在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前肃立默哀,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以此寄托对革命先烈们的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自发地清扫烈士陵园、擦拭纪念碑,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

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先后参观刘家峡水电站大坝、龙门吊、“四史”教育实践馆、1720平台党建广场、新中国第一座地下330千伏超高压开关站以及企业文化展厅等,详细了解了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特殊历史条件下,老一辈建设者坚持发扬“独立自主、敢为人先”的艰苦创业精神,感受老一辈建设者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通过聆听刘家峡水电站建设历史、水电英烈丰功伟绩,瞻仰水电英雄纪念碑,参观刘家峡大坝、企业文化室等一系列活动,品读革命先烈的信仰之坚定,意志之坚贞,风范之崇高,业绩之伟大,精神之不朽,使该校师生从优秀的传统文化节日和红色教育基地中受到传统节日文化气息熏陶和深刻的思想洗礼。

永靖:乡村学校少年宫 放飞学生多彩梦

一座座充满欢声笑语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了孩子们学习、成长的乐园。近年来,永靖县扎实推进基层少年宫项目建设,采取“阵地+N”模式,以乡村学校为主阵地,依托乡村学校原有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强化资源整合,创新活动载体,以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为平台,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课外活动的需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殊教育职能。

永靖县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乡村“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一主阵地,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各级乡村学校少年宫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志愿服务、劳动实践、主题阅读、体育健身等形式丰富道德实践活动内容,为乡村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学习知识的平台。

除了这些特色课程外,乡村少年宫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诗歌朗诵、舞蹈表演、手工制作等,不但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也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

据了解,自永靖县乡村少年宫项目自成立以来,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打造了多个青少年特色活动项目,常态化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环境保护等各类活动并充分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搭建平台,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面向社会征集道德培育、文体科技等优质课程资源,并通过多部门单位共建的方式,依托各自特色,通过规范管理、创新载体、丰富活动等途径,让乡村学校少年宫真正成为全县未成年人收获知识、培养兴趣、放飞梦想的道德营地和精神家园。

未来,乡村少年宫将继续发挥其独特作用,为乡村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发展机会,助力他们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乡村青少年成长的摇篮,承载着培养新一代的希望和使命。接下来,永靖县将持续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强化平台建设,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展示自我、锻炼能力的平台,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更多乡村孩子们心中的梦想乐园,引领他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永靖县移民小学成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为了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3月21日,移民小学联合永靖县消防大队,共同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活动伊始,操场上,消防队员们成为了学生们的“超级英雄”。他们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课并详细地介绍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学生们瞪大了眼睛,听得津津有味,积极互动,跃跃欲试,亲自体验了使用灭火器灭火的过程,眼神中充满了自信和勇气,动作娴熟,俨然成为了一名名勇敢的“小消防员”。

活动中,为了让学生们更直观地掌握消防技能与知识,消防员们模拟了火灾场景,现场为学生们进行了各种消防器材的现场演示,让学生们目睹了消防器材在消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生们露出惊讶的表情,现场惊叹声不断。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学生们不仅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更提高了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活动也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为学校的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表示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为学生们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刘家峡镇川西社区开展“八五”普法进校园活动

为不断深化普法教育,推动“法律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营造校园“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全力构建和谐文明校园,近日,刘家峡镇川西社区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在川北小学组织开展了“八五”普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以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各类鲜活案例为教材向在场学生讲授了法治、安全教育、文明交通、校园霸凌等法律知识,向老师和学生们发放了法律宣传彩页累计300余份。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主动学习各项法律法规,自觉遵纪守法,争做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小公民”。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学生们明辨是非、自我保护的能力。

国防教育“八进”活动走进永靖县三峡中学

为普及国防知识,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意识,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热情。3月6日,永靖县人武部联合永靖县三峡中学开展国防教育“八进”活动走进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赵志罡进行宣讲辅导,三峡中学初二年级全体师生400多人参加讲座。

活动中,赵志罡从什么是国防、国防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当前现状分析等方面,用朴实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向学生们阐述了国防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向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军兵种知识,激励大家以后积极参军入伍报效祖国,投身军营实现梦想。

本次国防专题讲座有效地传播了国防教育知识,以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建设国防、人人有责”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增强国防意识,树立家国情怀,从自身做起,在校园中积极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永靖县开展春季开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

为持续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连日来,永靖县委宣传部联合县文旅局综合行政执法队、消防队等单位开展春季开学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

检查组深入三峡中学、移民小学、四局小学、川北小学等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门店、文化用品店、打字复印店等场所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重点对各经营单位持证情况、进货单据保存情况、是否出售盗版教辅教材,以及其他违法出版物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同时,对小打字复印店、小文具店、小杂货店、等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销售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色情、暴力、迷信等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劣质教辅教材,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永靖县委宣传部将继续利用好协作机制,持续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行动,采取不定期巡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排查、严监管、严打击,扎实推进各项活动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净化全县文化市场环境,以确保春季开学前后出版物市场安全稳定,从而为广大中小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