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相关领域

永靖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县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法治政府建设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主攻“五化”、建设“四区”、打造“六个永靖”的奋斗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切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扛稳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落实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持续完善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2023年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9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1次,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二是统筹谋划部署。制定印发《永靖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为全年高质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注重跟踪落实。对照指标体系,组织开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和“一规划两方案”及“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制定落实问题整改方案,进一步补齐短板不足,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同时,对17个乡镇和27个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开展实地督察,跟进督促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依法科学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能。一是加强法制审核。全面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及清理,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聘请13名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全年完成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2件、报备1件,审核各类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100余份,出具法制审核意见80件,清理规范性文件8件。二是明确权责清单。全面梳理46个县直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责任,制定完善《永靖县行政执法责任清单汇编》,其中行政处罚3002项、行政许可223项、其他行政权力558项。三是加强执法管理。制定印发《永靖县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从行政执法培训、行政执法资格确认、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行政执法者权利义务、行政执法监督五个方面细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四是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9.56%,县政府政务大厅办件量超过10万件,落实减税降费、留抵退税1.62亿元。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全年公开各类信息2.2万件,着力打造阳光政府。五是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督促指导县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整改执法突出问题8个,有效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对乡镇和县直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共评查行政执法案卷260余卷,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条。

(三)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依法推动信访工作。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执行县级领导包案化解机制,集中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加强风险研判和监测预警,注重源头治理,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有效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全年领导干部接访下访59件、化解信访问题45件,乡镇代办群众信访事项156件、及时就地办理153件。二是完善人民调解组织。设立全县首个物业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目前全县设立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57个,配备人民调解员680名,2023年共调处矛盾纠纷836起,制作书面协议58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逐步形成。三是坚决纠正违法行为。依法及时受理、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坚决纠正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影响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违法行政行为,切实保障群众权益。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件,已办结10件。

(四)开展普法宣传,全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场所、进家庭、进网络。组建“美好生活·民法典”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1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二是推动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全县1488名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并与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挂钩,推动全县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加大乡村(社区)普法力度。建立“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全年共培训513人,培育学法示范户134户。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四是开展校园普法宣传。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组织普法宣讲员、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宪法晨读”“法律进校园”、法治讲座等法治宣讲活动,着力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负责人对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清晰,对法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力量配备不强、纠纷化解力度不足,在重大行政决策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方面还存在程序履行不到位等问题。

(二)行政执法还需进一步规范。部分单位依法行政制度尚不健全,法治工作内部机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执法协同协作和衔接配合还不够紧密,在案件事实认定、程序规范、证据意识、法律适用等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规范。

(三)执法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岗位缺乏法律专业人才,监督形式仅停留在案卷评查等方面,执法数据综合分析、执法依据理解运用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加大教育培训。健全完善学法制度,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全力推进“八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八进”和“金融风险大化解、政策法规大宣传、诚信意识大提升”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坚持依法行政。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升依法决策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充实执法人员队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量。

(三)强化执法监督。全面落实执法责任,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政务公开等制度,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做到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充分利用执法监督信息平台,总结梳理执法环节中出现的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逐项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监控,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新时代文明实践】刘家峡镇新西社区开展“八五”普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升社区居民学法、用法意识。近日,永靖县刘家峡镇新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八五”普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发放传单、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群众解读了相关法律条文,并就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讲解。此次活动共计向群众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2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此次普法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传递法治正能量的同时,引导群众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法律援助伸援手 公平正义解民忧

“我这个人不怎么会说话,但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帮助,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都不知道到哪讨公道……”一位老人饱含热泪激动地说。

近日,永靖县司法局收到了老人家属送来的一面锦旗,“法律援助伸援手 公平正义解民忧”深切表达了对法律援助中心的感激之情。

据悉,这位老人的儿子在外县遭遇车祸身亡,家中经济困难,需要申请法律援助,经工作人员审查,该案符合援助条件,遂指派律师事务所承办该案件。受指派的援助律师第一时间约见了申请人,办理法律援助委托手续。办案过程中,援助律师尽心竭力,在已有证据资料的基础上,积极调查补充证据链、准备庭审活动,并追加保险公司为共同被告。经过近两个月的审理,永靖县人民法院最终判决申请人胜诉。为尽快落实民事判决内容,援助律师与保险公司多次协商沟通,最终帮助申请人拿到了判决书确定的赔偿数额。

一面锦旗代表一份肯定和期盼,代表一份责任和激励。永靖县司法局将始终坚持“法援惠民生”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为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认同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检察情系未成年 司法救助显温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12月7日永靖县检察院干警向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4014元。

“解民忧” “纾民困”

永靖县检察院在该案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甘肃省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按照专人办理、分管领导审签、县委政法委审批的流程。同时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坚持物质救助与精神抚慰并重,深入到被害人家中,与其家属促膝交谈、心理疏导,并鼓励家属提振信心、正确面对,为孩子的成长营造幸福温暖的家庭环境。

传递检察温度

下一步,永靖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拓宽司法救助渠道,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用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让司法救助成为未成年人生活的一束光,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

凝聚共识 增强合力——永靖县公检法刑事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为凝聚共识、不断加强公检法在执法办案中的沟通衔接和协作配合,提高刑事案件办案工作质效。11月17日,永靖县法院、永靖县检察院、永靖县公安局刑事工作联席会议在县法院召开。


联席会上,公检法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以近期具体刑事案件为切入点,就案件定性、诉讼程序、证据认定、法律适用、办案质效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同时就各自在工作中需要协调的问题进行沟通,并逐一商讨解决,达成共识。


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加强了公检法之间的协作交流,为今后提高办案效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进一步构建了刑事案件办案良性沟通机制,形成精准高效打击犯罪工作合力,着力推动刑事案件高质高效办理,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永靖县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金融企业良性发展。连日来,永靖法院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重点攻坚长期未结、未执行到位的涉金融类案件,重拳出击打击各类逃避执行行为。

行动中,执行干警兵分多路,“白加黑”作战,对涉金融案件开展集中执行,秉承依法文明执行理念,针对具体案情精准施策、灵活运用执行措施,对于有偿还能力的,耐心释法析理,督促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对于暂时无力支付的,加强沟通疏导,努力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对于恶意逃避执行的,采取拘传等强制执行措施,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法律震慑,起到了“执行一户、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

此次行动,共入户执行20户,拘传、传唤被执行人11人,拘留3人,涉案资金执行到位10.5万元。永靖法院将以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为契机,持续加大涉金融案件的执行力度,依法运用执行强制措施,扩大涉金融案件宣传效果,为优化永靖县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坚实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