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相关领域

【项目建设进行时】永靖县粘土矿项目稳步推进

阳春三月,暖意浓浓的永靖大地上,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陆续正奏响“春之歌”,积极抓开局、抢进度,凝心聚力奋战“开门红”。

3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永靖县太极镇孔寺村的粘土矿采矿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装载机、吊车、泵车等大型机械设备不断运转,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干劲十足,工地上各部门紧密配合,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据了解,永靖县太极镇孔寺村大湾岘沟粘土矿采矿项目是永靖县2023年招商引资项目,也是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工业突破年行动”中的重要一环。该项目由甘肃远通畅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牵头,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及太极镇协助推进。通过“企业投资+招商引资+专业运营”的合作模式,建成先进的砖瓦生产线。

项目总投资5800万元,占地面积298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064.61平方米。新建一座设施完善的现代化车间及其他附属工程,引进一批国内外最先进的砖瓦粘土矿开采加工技术及装备。投产运营后,粘土矿年开采规模将达到40万吨,年出厂成品砖约1.2亿块,可实现年产值5690.00万元,年均净利润993.12万元。该项目预计投资利润率为22.83%,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6.00年。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厂房基础已完成,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和生产设备安装,争取于四月底建成运营。

项目建成后,可加速永靖县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推动形成产业集群,拉大产业链条,带动当地乃至周边的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

【项目建设进行时】永靖县:清库保城项目让河流畅快“呼吸”

阳春三月,建设正酣。永靖县黄河干流刘-盐段综合治理与清库保城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工人们围绕项目目标抢工期、抓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永靖县黄河干流刘—盐段综合治理及清库保城项目(一期),包括防洪工程与河道疏浚工程两大部分。总投资2875万元,于2023年2月22日开始动工建设。项目通过新建堤防与生态护岸,加高、加固现有堤防,河道疏浚等工程措施,强化河道行洪能力,形成完整、有效的防洪减灾体系,助力解决县城的防洪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甘肃省远通畅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为该项目施工单位。截至目前,已完成太极桥至下游泵站、如意公园至折达公路黄河大桥和金河湾大桥至刘化取水口等主要建设内容,完成总工程量99.5%,剩余绿化部分正有序推进,计划于今年4月底完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靖县一直以来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护工作,坚持发展当先、生态率先、旅游领先,采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等有效措施,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保护生态环境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

刘斌斌调研督导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3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斌斌到部分乡镇实地调研督导王台镇集中搬迁安置点、川城卫生院灾后重建、房屋维修加固和重建等项目,要求统筹当前和长远,优化设计方案,全力加快进度,严把质量安全,高质高效建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副县长高国林,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昌赟,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住建局、远通公司负责人一同调研,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分别参加调研。

在王台镇灾后重建集中搬迁安置点,刘斌斌一行查看土方挖填进度,了解项目前期工作情况。他要求,要加强施工调度,增加人员机械和工作面,紧扣时限要求赶上土地整理进度。要坚持统筹推进,安置点达到地平条件的项目迅速开展地勘、设计,确保3月20日前全面完成,并按照安置点道路是红泉镇通三级公路、永民高速连接线的定位,进一步优化路线方案,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提前开展征地拆迁,为项目开工建设打牢基础。

在小岭乡政府、卫生院、中心小学,刘斌斌与相关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干部职工办公条件、教育教学和卫生医疗工作开展情况。他要求,要加快学校维修加固工程,统筹用好办公房屋和资源,尽快拆除乡政府危楼,整合卫生院办公楼用于干部职工和教师安置办公,同步实施乡政府后山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在王台、小岭、川城、新寺、坪沟、西河等乡镇,刘斌斌入户查看生产生活、受灾房屋维修加固和重建项目建设情况,面对面了解群众意愿和发展需求。他要求,相关乡镇要全面入户排查鉴定,与生态地灾搬迁项目相衔接,精准确定维修加固和重建对象,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制定“一户一策”方案,坚持政府补助和群众自筹相结合、统建和自建相结合,一般受损房屋维修加固6月1日前完成,严重受损房屋重建代价大、不符实际的逐户科学制定维修方案加快实施,倒塌房屋原址重建立即启动,确保9月底前全部建成入住。要加强防返贫监测帮扶,对符合条件的受灾群众应纳尽纳,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做好救灾物资发放,强化农资调配,保障春耕生产,助农持续稳定增收,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水平高于震前。要加强与民和、红古等周边县区的沟通对接,在基层治理、农特产品加工销售、旅游产业发展、湟水河治理、交通道路连接等方面密切配合、开展协作,为乡村振兴、地方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李登旭调研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农村居民住房建设项目

3月2日,县委书记李登旭调研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农村居民住房建设情况,实地察看项目进展,现场核实建设方案,就分类推进住房建设、加快项目进度和按期完工入住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在红泉镇、杨塔乡、三塬镇、岘塬镇灾后重建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现场,李登旭详细了解了房屋受损情况、户型设计、施工进度,并现场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他强调,房屋重建工作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相关部门和涉及乡镇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瞄准群众所盼,聚焦发展所需,全面做好灾后重建房屋建设工作。要统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专班机制作用,全力做好房屋重建和维修加固,做到“一户一策、分类推进”。要突出高质高效,加快施工进度,倒排工期,全面加快灾后重建房屋建设工作进度,力争及早交付使用,切实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

李登旭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施工安全放在首位,统筹考虑施工期间各项安全问题,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把工程质量,对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进行跟踪监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房屋建设工作,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要统筹兼顾、强化调度,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高质高效推进住房项目,确保如期实现“国庆节前让受灾群众搬进新居、开启新的生活”目标。

县委办公室、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李登旭调研督导西山乡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月25日,县委书记李登旭一行到西山部分乡镇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地督导住房、水利、教育、医疗等领域灾后重建项目,现场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就全力加快节奏进度、压茬推进项目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和相关要求。县领导刘德胜、孟帅临、高国林、李昌赟分别参加调研。

在王台镇、小岭乡,李登旭重点查看集中搬迁安置点和房屋原址重建、维修加固项目情况,与建设单位和乡镇负责人座谈交流,到部分房屋倒塌、严重受损户过渡安置活动板房走访慰问。他强调,灾后恢复重建是必须坚决扛牢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高质量抓好的首要民生工程,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群众如期搬入新居这一目标,加大力度、加强措施、加快进展,坚决抓好集中搬迁、原址重建和维修加固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如期交上合格答卷、取得满意成绩。要密切关注受灾群众过渡期安危冷暖,严格落实发放生活补助,科学指导做好春耕备耕,常态化走访帮助纾困解难,确保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在川城镇卫生院和小岭净水厂、朵坪村二级泵站、大路小学等灾后重建项目现场,李登旭逐一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与分管县级领导、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商讨解决卡点难点问题,推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他强调,县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班、各工作组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统筹调度,坚持挂图作战,争分夺秒赶进度,驰而不息抓推进,确保每天都要取得新成效。要切实拿出“抢”的精神、“拼”的劲头,与时间赛跑,用好倾斜政策,统筹做好手续报批、备工备料、机械进场,推动尽早开工、全面开工,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奋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狠抓项目质量、进度、安全、资金的全流程监管,着力打造优质民生工程,切实让受灾群众生产生活质量高于震前、得到提升。

县直各相关单位和县远通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兰永临高速公路永靖段控制性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公路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的交通基础设施。近年来,永靖县积极响应交通强国战略,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随着兰永临、永井等高速公路项目的实施,永靖县交通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记者看到刘兰公路徐顶段的路边山沟里,兰永临高速公路项目2、3合同段的拌合站、钢筋加工厂和试验室等白色厂房非常醒目,各标段建设正在按照节点要求,稳步扎实推进。

在兰永临高速公路项目第二合同段,湖南路桥的建设者在徐顶山隧道中进行防水板铺挂、二衬钢筋绑扎、浇筑混凝土,紧张有序的开展施工作业。徐顶山隧道全长11.693公里,是该项目在永靖县最长的隧道,也是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自今年5月18日掘进以来,目前已完成单洞进尺626米。

兰永临高速公路项目全长131.86公里,总投资238.67亿元。项目起点位于兰州市西固区石头坪,途经永靖县徐顶乡、三条岘乡,东乡县考勒乡、柳树乡、东塬乡,终点位于临夏县黄泥湾镇,是G1816乌玛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永靖县境内长29.35公里。

据了解,兰永临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期为四年,四年后建成的兰州至永靖至临夏高速公路将会成为兰州至临夏的第二条快速通道,意味着驱车去临夏就多了一条线路选择,同时也对未来有效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兰西城市群和兰州都市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在四年的建设期内,也将为工程沿线的群众提供不少劳动就业的机会,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条临夏州历史上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覆盖县市最多的重大交通项目的早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