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相关领域

永靖县召开全县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3月18日,永靖县召开2024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州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卫生健康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县委常委、副县长何永芳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州、县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班子考核结果,表彰奖励2023年度全县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签订了2024年度全县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3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以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推进健康永靖建设,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目标。

会议强调,2024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要持续推动健康永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能力建设,积极争先进位,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卫生健康工作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持续推进健康永靖建设为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以灾后重建项目为重点,持续推动行业项目谋划与建设;以满足群众就医为目标,不断加强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以加强学科建设为突破,努力强化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以优化医疗资源为基础,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以卫生领域创建为抓手,持续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优化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加快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组成员,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县直及驻永各医疗卫生单位班子成员和县卫健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永靖:开设中医特色门诊免费体检 居民安心有“医靠”

永靖县刘家峡镇社区服务中心开设中医特色门诊,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个性化、全方位、优质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务。

近日,记者来到刘家峡镇社区服务中心古城新区门诊部,看到前来体检的居民络绎不绝。健康体检的项目齐全,包含血常规、生化检验、心电图、超声、尿液检查、健康咨询和中医体质辨识等。医护人员详细询问老人的生活饮食习惯、病史,耐心细致地做好各项检查,还结合检查情况,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健康保健指导。

永靖县通过签约医生“一对一”精准预约,对有基础疾病或慢性病的老年居民按照需求增加个性化体检项目,进一步提升体检管理服务质量。

据了解,永靖县相关部门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举措落实,着力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让居民享受“一站式”、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永靖县开展“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控烟工作,引导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佳节无烟氛围,1月24日,县卫健局组织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康盛慈民医院、刘家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太极文化广场集中开展“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控烟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共组织30余名医务人员为广大群众开展了“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的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册、义诊咨询和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发放药品等方式,让大家详细了解了吸烟有害健康的相关知识。

各乡镇卫生院在各自辖区同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悬挂横幅30条,展出健康知识和政策展板128块,发放宣传册10300份,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

永靖:中医文化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进入冬季以来,气候复杂多变,空气愈发干燥,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率持续上升。为聚焦群众的卫生健康,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辖区居民中医药养生意识,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近日,永靖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在川北路社区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中医文化进社区活动。

此次活动在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弘扬了中医药文化,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健康需求,营造了“爱中医、信中医、用中药”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永靖县将继续组织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中医药知识宣讲和义诊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为健康永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逆境中守护生命的永靖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永靖县迅速行动,由27名医护人员、5辆救护车组成的首批永靖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于12月19日凌晨3时携带急救设备及急救药品紧急出发,支援积石山县县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震后伤者救治、转运工作。

12月22日,由23名医护人员、2辆救护车组成的第二批永靖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支援积石山县柳沟乡卫生院,负责辖区内10个安置点医务室,协助开展巡回医疗及医疗救治工作。

12月20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协同甘肃省计生协会,委托临夏州计生协会、永靖县卫生健康局将首批总价值为20万元的660条棉被、650件军大衣等救援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受灾群众手中。12月26日,第二批总价值为92.8万元的4000袋米、4000袋面、4000桶油等救援物资抵达积石山地震灾区部分乡镇。

在灾区最前线,英勇的“最美逆行者”永靖县第七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姬祥学、永靖县第八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李旭明以及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50余名志愿者穿梭在各安置点,他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受灾群众提供入户巡诊、紧急救治,心理疏导等医疗服务,为老人测量血压、查看婴儿身体状况、给感冒群众分发药品、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和食品、饮用水、个人卫生注意事项等,专业的医疗水平和耐心细致的救治服务满足了受灾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得到了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灾区最温暖、最坚定的力量。

永靖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不畏艰险,面对震灾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受灾群众点燃了生命的希望,更为我们的社会注入了无尽的温暖和力量,成为了我们前行的动力和信念。

永靖县妇幼保健院新开展呼吸道病原体六项核酸检测

近期“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率持续增高,并出现多种病原体叠加,抱团流行现象。为满足临床诊疗需求,永靖县妇幼保健院新开展呼吸道病原体六项核酸检测项目。

据悉, 呼吸道病原体具有感染力强、传播快、潜伏期短、发病急等特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不同的呼吸道病原体可引起相似的临床症状,需要不同的治疗方法。感染初期对呼吸道病原体进行精准分型,及时准确地做出病因诊断,对症治疗,减少抗生素滥用、耐药等情况发生。

据了解,县妇幼保健院呼吸道病原体核酸六联检测包括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人鼻病毒和肺炎支原体。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免疫力低下易并发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无法鉴别感染类型的门诊和住院患者;不明原因发热待查的患者均可进行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来确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