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相关领域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3月7日下午,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刘德胜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赵正东、李昌赟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紧迫形势,加强协调配合,迅速高效推进,全力以赴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农业生产、防返贫监测帮扶、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要求,要高质高效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认真细致摸排灾损房屋底数,制定“一户一策”方案有序推进,统筹施工进度和资金拨付,做到设计建设、监管验收形成闭环,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要抓紧抓实农业生产,紧盯时间节点,全面做好农膜发放、种苗购置、牛羊补栏、农技指导、农机服务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要结合自身实际,挖掘特色育产业,想方设法招项目,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拓宽群众致富渠道。要持之以恒抓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提高“一键报贫”和户情信息系统运行成效,建立健全数据共享机制,认真细致开展二类低保户等重点人群入户核查,算好脱贫群众收入账,因户施策落实产业就业政策,务必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要切实抓好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施工进度、规范操作流程,严把质量安全关,统筹推进项目资产确权移交工作。要紧盯示范村创建目标任务,因地因村施策,尽快谋划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和美乡村建设有力有序推进。要持续做好小额信贷和劳务输转工作,做到应贷尽贷,兼顾历年逾期贷款清收;全面摸清务工需求,发挥“三库三群”作用,切实增强农户内生动力,全力保障群众稳定增收。

会上,县住建局、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对安全住房保障、防返贫监测帮扶等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永靖县举办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演讲比赛

1月23日,永靖县举办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演讲比赛。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学明指导观看比赛。

永靖县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全县"三抓三促"行动,推动乡村振兴活动走深走实,不断深化"阳光永靖·党旗引领"党建品牌创建,持续提升乡村振兴干部提笔能写、张口能说、遇事能谋、办事能成的能力素质。

来自17个乡镇、10部门的59名选手,分为村级、驻村工作队、乡镇和县级四个专场,根据自身岗位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协作帮扶等重点工作任务,依托县情、乡情、村情,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成效,讲述了真实感人故事。

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洪亮的声音,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干部争先创优、追赶进位的精神风貌。通过一天激烈的比赛,县乡村振兴局干部魁琴琴,州政协机关派驻刘家峡镇城北新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康红红,三塬镇刘家塬村书记助理梁小笛,岘塬镇干部雍红豆分别荣获各组别一等奖。

此次演讲比赛全面展现了乡镇、村、驻村干部提笔能写、上台能讲、遇事能办的能力素质,让每名基层干部对村情户情做到"如数家珍",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让每一名乡村基层干部都成为家乡代言的"活名片"。

【我们的2023】永靖县: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永靖县以农业现代化为主攻方向,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为目标,按照“三区九带一廊”产业布局,“有机农业抓标准、生态农业抓提升、特色农业抓集群、畜牧产业抓倍增”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牛羊菜果蔬药菌百合”八大特色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推进农业向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今年以来,永靖县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保障。坚持把园区基地建设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统一流转整理土地、统一配套基础设施、统一进行集约管理”的方式,大力建设农业园区和种养基地,加快农业集约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引领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盐锅峡镇黑方台地质灾害区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基地(二期),一座座新建的日光温室大棚整齐有序排列,温室里一片郁郁葱葱,工作人员忙着打理即将成熟的蔬果。据了解,这些人员都是附近村里的村民,承包温室大棚虽然辛劳,但收入很不错。

为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永靖县投资2134万元建成太极镇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基地,建设钢架温室51座;投资1230万元建成百合良种繁育中心、投资1936万元建成生猪标准化养殖基地,并按照集成科技、适度规模、相对集中的原则,建设马铃薯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产业带等生产基地78个。

永靖县大力推进牛羊养殖标准化,共奖补养牛户4271户,新增犊牛9837头,养羊户2704户。截至10月底,全县完成牛存栏3.26万头,出栏0.92万头;羊存栏36.11万只,出栏23.62万只。

为确保良种良法应用到户到田,永靖县用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扶持政策,抽调农业专业技术骨干深入到田间地头、暖棚圈舍,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工作。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0期、培训群众5200人(次),提升了农业科技水平。

同时,强化耕地质量建设,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大力推广全膜双垄沟播、马铃薯黑膜全覆盖垄沟种植全程机械化、膜侧小麦等种植技术。2023年,完成粮播面积22.7万亩,预计粮食产量8.4万吨。

以创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为契机,健全种植管控、生产加工、品牌销售全有机产业链条,健全“刘家峡”品牌发展体系,不断提升品牌效益,全县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6个、18.2661万亩,其中:无公害产品认证22个、9.3万亩,绿色食品产品认证11个、2.3万亩,有产农产品认证23个、6.6万亩。新申报“甘味”品牌证明商标4个,入选“甘味”品牌目录企业商标证明6个。

永靖:冬日大棚“春”意浓 农民致富“奔”头足

眼下已是寒冬时节,但在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温室大棚里却是一派绿意盎然、暖意融融的景象。这里绿油油的西红柿苗长势正旺,红彤彤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种植户们在大棚里忙着除草,修剪秧苗,一派冬闲人不闲的生产场景。

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是集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区,占地3000亩,建有640多座日光温室大棚,主要以北方果树培育、现代化温室南果北种、鲜果采摘为主,大棚内栽培了蔬菜及火龙果、草莓、西瓜、 圣女果等瓜果,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观光采摘。同时,园区吸纳当地村民入园承包、参与经营,激发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王继苍是三塬镇向阳村村民,在园区承包了4个大棚,近年来依靠大棚收入逐年增加,生活越过越好。他告诉记者,今年精心选育了草莓和圣女果的品种,采用无公害种植技术,草莓在12月初就迎来了成熟期,圣女果也将在半个月后上市,加之今年气温较好,产量也不错。

随着一茬茬特色农产品迎来丰收,温室大棚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棚”,让农民有信心、有决心,走上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太极镇中庄村村民杨培文在园区承包了3个育苗棚,新育的西红柿苗长势良好,过一段时间将陆续上市,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过去一年的价格来算,三个育苗棚收入非常可观。

近年来,永靖县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通过建设农业示范园,大力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业和生态观光农业,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加快推进设施农业提档升级,持续推动休闲农业健康和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乡村行·看振兴】集体经济显成效 黄芪飘香促增收

近年来,永靖县杨塔乡杨塔村坚持“党建引领育产业、集体发力强经济”的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初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育产供销产业链,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增强“造血”功能的同时,让村民享受到了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双重福利”。

在杨塔村农产品交易市场里,村民们忙碌在堆积如山的黄芪堆里,一双双勤劳的手将一根根黄芪进行根须整理、分拣晾晒,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黄芪香”。村民们笑着说,这些“药堆子”就是他们的“钱袋子”。

2016年前,杨塔村因没有支柱产业,村民的经济来源比较单一,是全县挂名的集体经济“空壳村”。从2019年起,杨塔村“两委”干部经过多方调研,决定把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和销售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突破口。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杨塔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成杨塔村农产品交易市场,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夯基赋能。截至2022年底,杨塔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60万元。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直接受益的还是广大村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不仅鼓了黄芪种植户的腰包,也满足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的需求,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据悉,今年杨塔乡种植黄芪500余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收购本村及周边村社黄芪75吨,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超过65万元,吸纳务工人员30余人,带动周边农户160余户。

【乡村行•看振兴】永靖县徐顶乡久长沟村驻村工作队:用心驻村 用情关爱

永靖县徐顶乡久长沟驻村工作队坚持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村民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提升驻村工作实效、关心关爱村民生活,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桩桩实事凝聚着驻村工作队的辛勤和智慧,架起了他们与村民之间的“连心桥”。11月22日,记者来到徐顶乡久长沟村驻村工作队的办公室,一本本笔记整齐地摆放在桌上,电脑上还有正在进行的工作,一笔一画都写满了对村民的关心,每一个文档都记录着对村民的关爱。

驻村工作队为困难群众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帮助其修建厕所。经常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外出务工、子女上学等情况,讲解各项惠民政策。村民们看到工作队到来都喜笑颜开。

据了解,久长沟村驻村工作队共有3人,平时吃住都在村里,与村民们的关系就像多年的老朋友,村民遇到困难都愿意找驻村工作队帮忙。驻村工作队还多方联系,为村里捐赠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有效改善了办公条件。

久长沟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配合村“两委”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